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的意见
日期:2019-04-22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593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的意见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和《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等文件精神,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的重要意义

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其本质是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也明确提出要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因此,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是全面提高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必然要求。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理念,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积极引导师生自我管理。

(二)基本原则

1. 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原则。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教育教学各方面、各环节,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

2. 坚持学生中心、全面发展原则。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既注重“教得好”,更注重“学得好”。

3. 坚持完善机制、持续改进原则。以加强过程管理为重点,建立健全以过程管理为核心的管理机制、监控机制和评价机制,形成过程管理持续改进机制。

三、主要任务

(一)以过程管理为核心,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和监控机制

1. 建立管理部门联动机制。学校建立教育教学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管理联席会议,解决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中的重要问题。各职能部门要针对教育教学工作各个环节,以过程管理的理念,制定各质量监控点的监控办法,形成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系列文件,制定职责分明、工作流程清晰、过程记录充分、操作性强的管理程序,做到教育教学工作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案可查。

2. 建立过程管理责任制。各二级学院院长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教学领导为主要责任人,系部(教研室)、课程组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教职工和学生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的责任主体。各责任人要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过程管理,采取切实措施严格教育教学过程管理,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全体师生员工参与过程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 建立“老中青”教师传帮带机制。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教学团队作用,通过开展集体研究制定教学大纲,集体备课,组织教学观摩和教学重点、难点研讨,相互听课,建立老中青教师传帮带机制等,不断提高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4. 建立健全工作流程机制。涉及过程管理的相关部门要组织本部门教职员工深入研讨、学习和贯彻过程管理系列文件,健全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化流程,强化规范管理和按规则管理的意识。

5. 建立三级管理监督机制。建立学校、二级学院、学生三级监督机制,学校由教育督导委员会负责,二级学院由教学指导委员会或教育督导组负责、学生由学生会学习部和教学信息员负责。通过三级监督管理,加大对教学事故查处力度,对教学事故实行“零容忍”制度。

6. 建立质量监控“六查”制度。一查教案。主要检查教师上课前是否按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备课并形成教案;二查授课。重点检查青年教师和新开课程,听课后要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客观填写评价意见;三查教学质量。主要通过开展学生评教活动,了解、检查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督促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质量意识;四查教学纪律。按照教学计划不定期组织学院有关人员重点查学生出勤、教师到课、调课、教学进度及教学计划执行情况;五查作业与考核材料。主要检查各门课程作业布置情况、学生完成及教师批改情况以及各课程的考核材料;六查实践教学。主要检查实验(实训)教学、见习、实习和毕业论文准备情况、指导教师的到位情况、实习地点的落实情况、毕业论文的过程管理情况等。

7. 建立听课评课长效机制。“听课、评课”活动是教师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措施,也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听课、评课”活动重在实效,贵在坚持。一是抓好听课评课制度的落实。学校进一步制(修)订听课评课的相关管理文件,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意识,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主动进课堂,深入教学一线调查研究,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二是落实评课工作,提高评课质量。个人听课必须与所听课程的授课教师进行交流,授课教师要做好有关记录。集体听课必须组织研讨和评课,听课要根据课程要求,对授课教师作恰当的评价,达到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评价后,评课教师还应认真填写好“课堂教学情况评价表”,并上交组织评课的二级学院或部门。

(二)“四严格”,加强教学秩序管理

严格执行《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课表编制与课程异动管理办法》(重人科〔2016225号)规定,进一步加强课程教学秩序的组织管理。

1. 严格课程教学任务落实。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教学计划,并按照教学计划安排课程教学任务。未经教务处批准,不得随意变更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信息。如确需调整,须经教务处批准后实施。课程教学任务由各课程专任教师完成,严禁任课教师私自请人代课。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清理教学任务与教学计划、教学任务安排与实际任教不一致的情况,严肃查处违规人员。

2. 严格执行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教师应按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基本要求确定教学进度、编制教学日历,严格按照大纲和日历组织教学,不得随意更改教学大纲内容,更不能随意缩减教学内容。由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网络教学等多种形式组合授课的课程,应遵循教学日历开展教学,不得擅自改变授课形式,更不得随意调整学时。各二级学院要对教师执行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情况进行不定时检查。

3. 严格课表和调停课管理。所有开课计划规定的教学环节都须录入课表。课程信息、教师信息等资料录入须完整、准确。课表一经排定,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更改。教师须严格按照课程表日程安排行课,不得擅自缺课、调课、停课、请人代课等。教师确因病、因事不能按时上课的,要严格按照规定履行手续,非特殊情况不允许事后补办手续。补课一般在返校后两周内完成。经批准调课、停课而未补课的按照教学事故处理。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对调、停课门次进行总量控制。

4. 严格实践教学管理。学校建立由“课内实践、实践课程、认知实习、专业实习、专业研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系列实践教学活动组成的基础实践技能、专业实践技能和综合实践技能的三阶段循序渐进的实践教学体系。认真编制各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大纲,实践指导书,完善实践教学全过程管理,从计划制定、选拔动员、计划实施、中期巡查、总结汇报等方面加强过程管理,积极推进并探索建立网络化、数字化、可视化的实践教学过程管理平台。

(三)“五强化”,加强课堂教学环节管理

在严格执行学校《课堂教学管理实施细则》(重人科委〔201728号)和《关于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意见》(重人科委〔201835号)等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教师课堂教学环节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 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主讲教师对课堂教学质量全面负责。各二级学院要组织老师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学校《教师岗位职责(修订)》(重人科〔2016275号),确保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审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人才引进、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等方面,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对于师德表现失范和言行失当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教师精力投入明显不到位的,督促限期整改;对不能履行教师岗位职责的,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处理。

2. 强化课前教学准备。教学准备时,教师要认真研究教学计划,处理好本课程与其他课程间的衔接和配合关系;要按照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要认真钻研教材,系统阅读相关参考文献资料,不断更新和充实教学内容;要根据情况选用有利于增强教学效果的教学方式和方法,积极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要研究教学对象,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认真备课,按照学校规范要求认真编写详细教案;要根据课程特点,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3. 强化教师课堂管理。教师上课必须带齐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材、教案、课件等基本教学材料,提前做好教学设备、教具等各项教学准备工作,不得因为多媒体设备等客观因素延误正常教学。教师上课要为人师表、精神饱满,一般要求站立讲授,不得坐台不动、照本宣科。教师要在开课之初向学生讲明本课程在专业培养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课程的性质、授课计划、考核方式等,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教师应严格课堂纪律,消除学生不带教材听课的现象,加强考勤工作,严格审核学生请假手续,对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应及时纠正,情况严重的应及时向学院或有关部门反映。考勤应该详实及时登记,作为对学生平时考核的依据之一。

4. 强化作业布置与辅导答疑。教师应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和学生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安排作业。作业量可以根据课程特点有所不同。每门课程每学期布置的作业不得少于2次。作业应全部批改或批阅,其方式可以多样,但主讲教师都要认真、细致、及时检查,并及时反馈给学生,保证作业质量和批阅质量。任课教师对学生作业情况应及时登记,作为对学生平时成绩的考核依据之一。批改后的作业材料作为过程管理的重要材料,应该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保存。同时教师应该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辅导答疑,着重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启发学生思维,改进学习方法,发现和培养优秀人才。

5. 强化课程考核纪律,做好教学总结和反思。凡缺课累计达某门课程学时1/3的学生,不得参加该门课程的考核。任课教师应根据出勤记录,在考前对学生的考试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并将拟取消考试资格学生名单于考核前2周报学生所在二级学院教务办公室。任课教师在考前不得向学生划定考试范围,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学生泄露考试题。课程结束后任课教师要认真进行教学总结。总结包括教学任务完成情况、教材质量及应用情况、教学中的经验和体会、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各二级学院要把教学总结作为教研活动的重要内容进行安排,要听取汇报或组织教师交流。

(四)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课程考核过程管理

1. 探索多元化课程考核方式。所有课程和实践教学均须进行考核(考试或考查)。各课程要积极探索包括闭卷考试、开卷考试、口试、调查报告、课程论文、实践技能展示、艺术创作等多元化的考核方式,并根据情况及时写进课程教学大纲。

2. 加强产出导向的考核内容。课程考核要以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以支撑人才培养目标为出发点,以知识能力、过程方法、情感价值为引领,重点考查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注意关注学生持续发展、注重学生产出导向、启发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引导。所有课程考核结束后,都要根据学生考核情况,对考核内容、方式与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的达成度进行分析。

3. 加大过程考核成绩的比重考核成绩评定应综合学期末考核成绩与平时考核成绩。平时成绩要加大过程性考核力度,其综合考核因素包括但不限于:学习态度、出勤情况、平时作业、课堂讨论、阶段考核等。平时考核成绩在总评成绩中的具体比例与构成方式由课程组根据课程性质具体确定,经系部审核并报开课二级学院同意后写进课程教学大纲。写进课程教学大纲的平时成绩比例与构成方式,要保持一定时期的稳定,不得随意更改。

4. 试点教考分离,推进考试改革。教考分离是学校进一步推进课程考核方式改革,构建科学有效、公平公正的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的重要举措,各二级学院要按照学校《教考分离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试行)》(重人科〔2018236号)文件规定,积极探索,加强试点,逐步推进教考分离工作。试点课程一定要经过该课程全体任课教师充分讨论,达成共识后制定详细的考核实施方案,经课程所在系主任、开课二级学院审核、学校教务处审批后方可实施。教考分离课程要积极进行试卷(题)库建设,用1-2年时间进行补充、调整,逐步建立较为完善的试卷(题)库。教务处和二级学院要加强对教考分离课程的指导、检查和督促,要在试点基础上不断总结,逐步建立起完备的教考分离考核管理系统,以确保教考分离工作取得实效。

5. 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不仅要成立分工合理、责任明确的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更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选题的审核、指导教师的选聘、论文选题、开题、写作指导、中期检查、答辩与成绩评定等各个教学环节管理。明确指导教师的职责实行全员查重制度,对校级优论文实行二次答辩,强化指导过程管理和质量管控,做到事前有计划、过程有检查、工作有总结、责任有追究。

6. 严格学籍警示,实施降级与退学制度。按照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修订)》(重人科〔2017181号),学校实行学籍警示、降级与退学制度。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执行学校规定,12学分必修课程不合格的进行学籍警示,24学分必修课程不合格的实行降级处理。对学籍警示学生要作好约谈和家长告知工作,并将通知存根、约谈记录和学生书面学习计划原件留存备查。对降级或退学处理的学生,辅导员和所在学院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确保工作交接顺畅有序。

7. 加强课程考核档案建设。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要求,严肃考核工作纪律,细化考前复习、考试命题、试卷保密、试卷评阅、成绩登录、材料存档等工作的要求,建立所有考核过程材料存档制度。特别要加强对考核形式改革、考核产出导向分析、教考分离等考核工作全过程材料的搜集、整理和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