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第23届推广普通话活动方案
日期:2020-09-0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542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23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2020914日至20日是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01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七部门转发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渝教语函〔20202号)精神,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推普周工作,更好地激发广大师生学习和使用普通话的积极性,增强广大师生语言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应能力,现制定第23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加我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二、活动主题

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三、活动内容

(一)积极动员,营造推普氛围

1. 推普期间,各单位要组织召开本单位师生动员大会,围绕活动主题,集中宣传推广普通话,传达教育部和市语委办的有关文件精神。

2. 学校语委办和宣传部牵头在学校主干道、教学楼、学生宿舍宣传栏等公共场所张贴推普周宣传海报,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和各部门微信公众号等相关学校新媒体上宣传推普活动,在全校营造推广普通话的浓厚氛围。

(二)创新形式,开展主题活动

1. 开展推普主题活动。各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新生入学报道、入学教育、学生干部竞聘、主题班会、迎新晚会等,开展以“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为主题的诵读、书写、演讲、写作等多种语言文化实践形式的活动,培养全校师生说好普通话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2. 丰富形式,创新载体,提升推普实效。各单位要不断推进宣传手段、服务方式创新,积极创作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推普宣传作品,开展公益性推普宣传活动。深入挖掘和宣传学校涌现的典型事迹和感人事例,以多种形式、多种角度、多种媒体全面展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取得的经验成效。

(三)全面检查,规范校园用字

校语委办、宣传部、校团委、各级学生会对学校内宣传栏、路牌、标牌、黑板报、校报、班刊、班报等用字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不规范用字、错别字及时反馈纠正。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

各单位要在学校统一的领导下,坚持统筹谋划,建立和完善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推普工作机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坚持创新开展、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推普周示范引领作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

(二)紧扣主题,做好宣传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通过举办推普周系列活动,充分展现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积极进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大力提高普通话普及率,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提供强助力,以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良好基础。

各部门可根据本届推普周主题及各自特色,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自行安排有关重点活动、设计制作各种宣传品,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

(三)结合教学,常抓不懈

推普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各单位要把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及推普工作与日常教学相结合,充分发挥教学对于普通话推广的主导作用。在学校范围形成“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的活动氛围,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

(四)认真总结,及时上报

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并及时将活动方案和总结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含典型图像资料)报学校语委办。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2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