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第23届推广普通话活动总结
日期:2020-09-2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856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开展第23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总结

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01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七部门转发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渝教语函〔20202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校在2020914-2020920日围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活动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更好地激发广大师生学习和使用普通话的积极性,增强了广大师生语言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应能力。活动总结如下:

一、积极动员 提高认识







推普期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各个部门召开动员大会,观看本届普通话推广活动宣传片,并集中宣传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汉字的重要意义,传达市教委语委办的有关文件精神。强调各位教职工必须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和推普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去,说标准普通话,写规范汉字。

二、广泛宣传 营造推普氛围

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学院官方微博、教职工工作群、学生群、海报张贴等宣传推普的重要性,在各个教学楼LED屏幕上播放普通话推广的视频,在活动期间向全校师生介绍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意义,深入了解本次普通话推广活动。

 


三、开展推普的活动

  各单位有序的开展普通话相关的活动。在QQ空间开展绕口令挑战活动、参观学校普通话测试站、开展推广普通话的主题班会、用普通话讲故事和诗歌朗诵比赛等活动。

 


四、全面检查 及时督促

校语委办、宣传部、校团委、各级学生会对学校内宣传栏、路牌、标牌、黑板报、校报、班刊、班报等用字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不规范用字、错别字及时反馈纠正。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措施

学校重庆本地人较多,方言口音较重,平时与同学和家长交流大多使用方言,缺少使用普通话的语言环境。少数师生口语交际潜力较差。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训练和提高。学校要加强语言文字教育,将语言文字教育与日常教学紧密结合。师生在平时工作、学习交流中讲普通话。学校语委办要多开展普通话的相关活动,丰富语言文字工作形式,让全校师生增加语言文字的兴趣。

本次推普周全校积极有序的展开了一系列活动,进行有效宣传并取得良好效果。推普活动是一项持续、长期的工作,在今后我们会加大讲普通话的宣传和教育,增强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提高师生的语言应用能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提供强助力,以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良好基础。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202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