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
日期:2021-03-2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760

3月25日下午,我校在会议中心组织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教学院长和教学秘书工作例会。副校长孙敏、校长助理双海军、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院长助理、教学秘书和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禹华平主持。

会议现场

首先,教务处各科室通报了开学工作情况及近期主要工作安排。

实践科崔建发言

实践教学管理科副科长崔建通报了2021届毕业论文、毕业实习、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转换等工作情况并对相关工作作出安排,要求各二级学院切实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务必将相关文件精神传达学院师生,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网络教育科裴亮发言

禹华平发言

网络教育科副科长裴亮通报课程思政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一流课程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宣传工作并作出相关安排。禹华平提出补充要求,各二级学院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重视育人工作,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学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关于一流课程建设,希望各二级学院积极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社会实践两大类金课建设;意识形态方面要求各学院建立有制度、有落实、有痕迹的有效机制,一定要坚守好课堂教学主阵地,并把教材编写和选用工作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管理等。

教学改革与质量管理科王改改发言

教学改革与质量管理科副科长王改改通报重庆市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校级教学成果奖、学士学位授予权以及十四五重点学科申报相关情况,要求各学院加强沟通,做好申报、思考、总结工作。

教务科欧朝超发言

王璐发言

教务科副科长欧朝超通报学期课程安排系统落实、学籍管理和转专业工作、学期补考工作落实情况,并对毕业班自主重修考试、毕业生成绩清理与毕业授位资格摸底、课程库及成绩库代码清理工作作出相关安排。副处长王璐补充讲话,要求各学院认真清理学院教师排课情况;重视自主重修工作,注重引导复习的方式方法;加强宣传学籍管理办法;按时完成课程库清理。

双海军讲话

接着,双海军传达了2021年全市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要点、重庆人文科技学院2021年教学工作要点,并对近期调研各二级学院的情况做了反馈。他要求各二级学院本年度教学工作按照“3721”工作思路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要科学制定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制定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抓好教学成果奖申报三项重点工作;二是要推进学科专业群、课程、教材、实践教学体系、教师教学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七项内涵建设工作;三是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两项改革;四是要开好学校教学工作大会。他强调,教务处要提升服务水平,做好“三个贴近”和抓好“四个一”工作,即贴近学院管理,贴近基层教研,贴近课堂一线。每周走访一次学院、每学期至少列席学院的一次教职工大会,一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基层教研活动,每月收集一次关于教学方面的新闻素材。

孙敏讲话

孙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单位要根据上级和学校的工作要点,既要做好常规工作,更要抓好重点工作,一是要做好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整改工作;二是要制定好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三是要组织好教学成果奖申报准备工作;四是要开展好毕业论文抽检工作;五是要推进好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六是要筹备好教学工作大会;七是要强化好教学管理队伍能力提升工作。

最后,禹华平强调教学工作正常运行有赖于各学院领导和工作人员支持和努力,希望各位院长、各位秘书,认真领会孙校长和双助理的讲话精神,并及时传达,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要点,安排好教学相关工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尽好责,为建党100周年献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