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复查
日期:2021-06-25  作者: 来源:  浏览量:792

    实验室是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载体,其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财产和人身安全。为确保我校实验室运行安全有序,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1〕9号)和《重庆人文科技学院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重人科〔2021〕65号)文件精神,学校于6月22日上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复查工作。

    本次复查设立三个安全检查小组,由校领导带队,教务处、后勤处、资产处、保卫处相关人员参加。其中,教务处检查重点包括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记录等材料;后勤处主要负责水电安全检查;资产处主要负责实验室设备台账检查;保卫处主要负责消防安全检查。

 

孙敏副校长带队检查实验(实训)室

 

双海军校长助理带队检查实验(实训)室

    

教务处副处长禹华平带队检查实验(实训)室

    通过前期二级学院全面的自查自纠以及后期学校的复查,发现我校实验室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有较大改善,大部分实验室干净整洁、安全规章制度上墙、安全责任到人,但也发现部分实验室还存在一些安全问题和隐患。针对这些问题和隐患,能立即整改的已当场完成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问题和安全隐患,教务处已汇总梳理各小组检查情况,报请学校领导审批,已责成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并明确整改责任人。

    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各级人员对实验室管理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学校今后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将依据教育部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分别从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推动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