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专家组来校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日期:2022-06-0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611

市教委专家组来校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5月30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及市教委的统一部署,由原重庆科技学院院长严欣平担任组长的市教委实验室安全检查指定专家组(第三组)一行8人来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专家组在会议中心召开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集中会议并听取学校专题汇报。学校纪委书记、副校长程荣尧党委副书记舒卫华,副校长孙敏,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双海军,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分管实验教学领导、实验中心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严欣平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严欣平介绍了本次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背景和重要性,并就检查的工作程序及具体要求作了说明。程荣尧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希望专家组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孙敏分别从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概况、本次实验室安全自查整改情况、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

专家组组长严欣平发言

副校长孙敏作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汇报

会后,专家组认真查阅了校院两级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档案材料,对学校和院系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规章制度、师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及相关工作台账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专家组深入护理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艺术学院等单位实验室,针对危险化学品和气体钢瓶的管理、消防和基础用水用电等安全,开展现场检查。检查结束后,专家组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向我校反馈了现场检查情况和整改意见。

专家组深入现场检查

舒卫华表示,学校将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强化安全意识和机制建设,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项落实整改。

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开展实验教学、科研活动的基本前提和保障。此次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是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一次大“检阅”。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专家组的指导和帮助下,进一步提高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