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总结
日期:2019-10-1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825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开展第22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总结

根据《关于开展第22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重人科办〔201921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广大师生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积极动员,营造推普氛围

推普期间,学校利用教职工大会、教师交流群、教研室活动对全体教师进行推普周宣传动员,教师以教研组为单位,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并充分利用学校橱窗、展板、新媒体、宣传栏推广普通话标语海报等形式开展院内宣传活动,传达市教委语委办的有关文件精神。强调教师必须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和推普工作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去,在学生中倡导“说标准普通话,写规范汉字”。

二、广泛宣传,开展主题活动

在学校宣传栏等公共场所张贴推普周宣传海报。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学生干部竞聘、主题班会、迎新晚会等,开展以“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或班会活动,培养新生说好普通话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组织大学生职业生涯协会学生在微博上展示推普周宣传海报,培养学生说好普通话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2\建筑与设计学院第22届普通话推广周方案、总结、图片\建筑与设计学院推普活动相关照片\推广普通话班会\IMG_3046.JPG

三、结合教学,常抓不懈

把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及推普工作与日常教学工作相结合,要求老师“说标准普通话,写规范汉字”,充分发挥教学的推普主导作用。

总体来说,本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学校各位师生以及相关工作人员间的相互协商,认真组织、密切配合协作确保了此次推广普通话活动周的有效落实和顺利完成。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方式,上至学校领导下到学校老师同学对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增强了全校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与此同时,我们在活动中不断总结经验,发现仍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如在宣传方式上,为做到师生们更加广泛的参与还可以采取更加创新、灵活、有趣的方式进行,如组织师生集体观看相关影视资料、制作普通话抖音小视频等形式,使宣传形式更加丰富多样,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参与性。

在今后我们会加大讲普通话的宣传和教育,增强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提高师生的语言应用能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2019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