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开展“云端”巡课 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日期:2022-11-18  作者: 来源:  浏览量:694

  

为全方位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加强线上教学运行监控,保障线上课程教学质量,1116-17日,孙敏副校长带领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在线课堂开展线上集体巡课、听课、督课。

校领导通过教学平台检查教师课程设计、学生出勤、师生互动等情况,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依次走进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大学物理》《语言学概论》《生物化学》《平法识图与钢筋工程量计算》《课堂教学技能训练》等线上课程,听课巡课过程中,校领导认真听课、记录并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研讨。通过巡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馈给教师本人并督促整改,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孙敏副校长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云端”巡课

孙敏副校长深入线上课堂听课

据悉,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线上教学开展以来,校园内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线上听课群体,他们是由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教务处和教育督导与评估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二级学院教学管理人员、教育督导等组成的巡课组,他们深入线上课堂,围绕教师课堂教学秩序、教师授课、学生听课、师生互动及课堂效果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针对线上教学实际情况进行及时把脉问诊和意见反馈。

教师上课情况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学生学习情况

从检查中,学校了解到,授课教师基本能按照学校线上教学工作要求开展教学活动,绝大部分授课教师课前准备充分,上课精神饱满,通过直播讲授、传课程资料、布置学习任务等形式引导学生学习,师生通过视频、语音和弹幕等方式开展课堂互动,并适时组织开展随堂练习、教学讨论、辅导答疑及作业发布等活动。教师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给予相应的学业指导和心理辅导。

云端巡课是疫情防控期间常态化教学质量监控的一种有效方式,为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线上督课巡课,严格教学管理,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