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学院长与教学秘书工作会议
日期:2021-01-18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133

学校召开教学院长与教学秘书工作会议

为做好2020年度教学工作总结以及寒假期间和下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深入推进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2021118日下午,学校教学院长与教学秘书工作会议在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校领导孙敏副校长、二级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秘书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禹华平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第一项议程,教务处各科室就教学方面专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网络教育科副科长裴亮就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部署了七个时间节点的推进计划安排,要求各二级学院加强学习、定位准确、以人为本、更新理念、持续改进、立足长远。

教学改革与质量管理科副科长王改改通报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并对教学成果奖、学位申报等工作作出相应部署。

实践教学管理科副科长崔建解读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并部署我校实习相关工作和重庆市软件人才实习实训基地申报工作。根据市教委实习管理工作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落实实习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实习管理主体责任,消除实习管理漏洞与隐患,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的管理和加强实习管理工作的指导与评价。

教务处副处长王璐通报了本学期期末课程考核抽查情况,对学籍管理工作、教务系统使用、专升本等教务运行工作做了具体部署。王璐副处长提出本次检查整体情况较以往更加规范,但仍然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二级学院要重视整改,在命题质量和阅卷规范两个方面严格把关,并做好专项工作总结。王璐副处长最后强调,各个学院要提前准备,做好线上教育应对预案。

会议第二个议程,三个二级学院代表交流了近期工作。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欣就本学院课程考核基本情况和整改思路做了介绍。副校长孙敏点评,马克思主义学院命题规范,分类考评,注重过程考核,值得肯定。学校的整改目标是使命题更加科学,考试质量得以提高,希望各二级学院继续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欣交流发言

接着,学前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高羽就本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做了汇报。高院长介绍了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与思考,提出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要做到加强学习、认真调研、广泛参考和注重规范。副校长孙敏点评,希望各师范类专业继续推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在寒假期间做好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论证和制定工作。

学前教育学院高羽交流发言

最后,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邓凌云从制度建设、教风建设、学风建设、文化建设等四个方面对该学院三风建设年活动总结做了工作汇报。孙校长点评道,三风建设活动持续一年,务处、宣传部、学生处、党政办等部门和二级学院一起来抓三风建设,效果明显。根据学校三风建设实施方案规定,学校评选出三个三风建设活动年的先进集体。

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邓凌云交流发言

会议第三项议程,教务处处长作年度工作总结和下一步重点工作部署。首先,教务处处长双海军总结了2020年教学工作,这一年里,教务处全体成员与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队伍全力以赴,共同打好了的5大战役。一是创新思路,打好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围绕评估、打好了专家现场审查工作攻坚战;三是突出重点,打好了质量提升持久战;四是守牢底线,打好教学监控保卫战;五是精准服务,打好了教学运行常规战。

然后,双海军处长部署了2021年教学重点工作。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任务,巩固评建成果,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内涵建设,重点落实三项重点工作、实施七项内涵建设、推进两项教学改革、开好一个大会,打好“3721”开局首战,开启“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新征程。

教务处处长双海军发言

最后,副校长孙敏总结发言,2020年学校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可喜可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圆满收官。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取得良好的成绩;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顺利接受专家现场审查;根据两个大会的精神,启动高本科教学建设专项行动计划,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一流教学团队建设经过两年的运行成效显著。感谢教学管理战线的同志们对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孙校长强调,第一,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工作任务繁重,要一如既往地做好相关工作;第二,教学成果奖申报一定要实现零的突破;第三,2021版的人才培养方案要如期完成;第四,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打好开局战;第五,加快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第六,加大校内外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的力度;第七,加强对毕业论文的过程指导和质量监控;第八,要开好一个大会和其他专项工作会议

副校长孙敏发言

孙校长对教学管理队伍的同志们提出了殷切希望,所有教学管理要做到“五个要”:理念要新、思路要清、措施要实、管理要严、效果要好。教学管理工作也要做好OBE理念的融入: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希望同志们要树立信心,打起精神,把开局之年的教学工作做好,以教学工作中的实际行动和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